资料详情

运动伤病防护专栏|适合半月板损伤的锻炼有哪些

2016-10-31

blob.png

半月板损伤如何锻炼是广大运动损伤患者术后康复过程中十分关注的问题。半月板损伤术后锻炼方法有很多,常见的有屈曲练习法和伸曲练习法,需要根据患者的术后康复的时间和具体情况进行选择。那么适合半月板损伤的锻炼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为您详解半月板损伤如何锻炼,帮助您选择合适的治锻炼方式,早日恢复健康。

坐或仰卧位垂腿----适用于0-95°范围:

坐于躺于床边,膝以下悬于床外。保护下放松大腿肌肉,使小腿自然下垂,至极限处保护10分钟。必要时可于踝关节处加负荷。

仰卧垂腿----适用于100°以上范围:

仰卧于床上,大腿垂直于床面(双手抱腿以固定),放松大腿肌肉,使小腿自然下垂, 必要时可于踝关节处加负荷(负荷不应过大,否则肌肉不能放松,即无效果)。要求同上。

坐位“顶墙”----适用于90-105°范围:

坐椅上,患侧足尖顶墙或固定,缓慢向前移动身体以增大屈膝角度,感疼痛后保持不动,数分钟后疼痛消失或降低,再向前移动,至极限。

坐位抱膝----适用于100°以上范围:

坐在床上,双手抱住脚踝,使脚跟缓慢接近臀部,术后第三周开始。开始前测量脚跟与臀部间距离,利用6-8周时间抱至与健侧腿角度相同。此练习应循序渐进,切忌盲目冒进或畏痛不前。

俯卧屈膝----适用于110°以上范围:

俯卧位(脸向下趴于床上),双腿自然伸展,自行握患腿踝关节,使膝关节屈曲(可用长毛巾或宽带子系于脚腕处,以便于牵拉)。或由他人帮助,但绝对禁止暴力推拿。


相关资料

更多 +

校园足球联盟

校园足球联盟

厦门校园足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