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详情

聊聊那些冷门的足球规则

2016-12-12

根据我懂用户@诺坎普之红蓝魂 的提议,本期我们来聊聊那些不太引人注意的足球规则。

伤停补时包括啥?

按照现行的规则,伤停补时只包含因下列五项而耽误的时间:

·替换球员;

·受伤及医护人员把伤员抬出去;

·球员故意拖延的时间;

·出示红黄牌;

·如果出现任何损失时间的其他情况,裁判员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增加补时。

前四项都没有啥争议,所以这略显随意的第五项规定就成为了众多裁判的发挥空间:球员演戏、对打掐架、进球后得瑟、红宝石卡下场、任意球战术商量个没完、球迷放烟花扔猪头、球场停电等等因素,通通可以算进伤停补时。毕竟足球不像篮球,一中断就停表。因此,每场比赛究竟补时多久,全凭裁判一个人说了算。


球场boss,要多任性有多任性。

| 红黄牌的细则,你真的清楚吗?

有一项很基本规则很容易被忽视,那就是对阵双方每队至少要保持7个球员才能比赛。换句话说,如果某一方吃到了5张红牌,比赛就将立即结束,犯满一方默认0比3失利。当然,吃红牌的必须是场上球员。

事实上,不仅是教练和队员,凡是与比赛有关的人员,包括队医、领队、翻译、球童、记者,只要是在比赛中,都可以成为被罚下的候选人。

那有没有发生过被罚下五个的情况呢?可能场上球员被罚下五个还算罕见,但场内场外一共罚下去五个的例子倒是有。11/12赛季,皇马在客场对阵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中,皇马的体能教练法利亚、一时激愤去更衣室陪法利亚的穆里尼奥、两黄变一红的拉莫斯、对裁判的表现给予掌声的厄齐尔和在球员通道放嘴炮被裁判一路追上的佩佩都被罚了下去。

而在一些低级别的联赛中,裁判甚至会把自己和自己的团队罚下。2007年的一场西班牙第四级别联赛中,俩裁判围绕一个似进非进的球发生争吵,于是主裁判一怒之下把助理裁判罚下去;1998 年一场英格兰第十二级别的比赛,场上有球员推了主裁判一把,于是这个名叫希尔温特的裁判转身就向犯事儿球员连挥数拳,成功击倒对手之后,他果断向自己出示了 一张红牌。

|  裁判在场上属于何种存在?

虽然裁判的权力相当大,但是在球场上,裁判与一根门柱没啥区别。按照规则规定,裁判从物理属性上来说属于公共物体。也就是说,裁判可以被算作一个游离于比赛的、不受约束的“物体”:快要出界的球被裁判挡回来,比赛继续进行;一脚射门踢到裁判弹出底线,球门球;一脚漫不经心的传球被裁判挡入球门,进球有效······

总之,如果某队赶上霉运,裁判就会成为一根全场自由移动的门柱,屡屡出现在传球、射门或解围的线路上。要是碰上的还是一个故意娱乐大众的逗比裁判,那么……

早在2003年的英乙联赛,就有过这么一出。由于提前夺冠的球队与提前降级的球队相遇,因此比赛早早就失去悬念。在比赛最后阶段,裁判接角球胸部停球后凌空射门得手,然后他淡定地指向中圈示意进球有效,帮垫底球队1:0击败对手。这也算是令人昏昏欲睡的的比赛中一个有趣的小插曲吧。

| 二次触球,看似简单实则复杂

守门员开门球、任意球不能二次触球,这规矩大家比较熟悉,所以在这里主要介绍非守门员的二次触球。

规则规定,除了坠球之外的所有死球,包括中圈开球、掷界外球、球门球、角球、任意球和罚球点球,开球队员在球未经其他队员触及前不得再次触球。如果违例,则对方获得一个间接任意球。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二次触球”,俗称“连踢”。

这样就可以解释一些令人困惑的情形了。比如,贝尔为什么不能把界外球直接掷给三秒后的自己?因为这样他就会因二次触球而为例。任意球战术为什么要一拨一射?因为罚球队员不能自己趟大步绕开人墙之后直接射门。


除此之外,二次触球规则还演化出了许许多多有创意的任意球战术。其中最经典的,当然是2014年世界杯穆勒那次跪式任意球大法。

而在二次触球方面,罚球点球也有一项衍生规则:点球如果被门将扑出,罚球人可以补射;但如果打到门柱或横梁,罚球队员就不能补射了。道理很简单:门柱属于公共物体,不是队员,所以球如果在打门柱之后又弹回到罚球人脚下,罚球人再碰一下就变成了二次触球。自家点球和对方间接任意球之间,只差碰与不碰的区别。

此外,罚球点球还有另一项特殊规则:只能往前踢出。这两项规则一绑,点球也就没什么战术设计可言了。总之,规则把所有的路都堵死了,只剩下一个空子可钻——当球被踢并向前移动时比赛即为进行。

也就是说,只要罚球人轻轻碰一下,球就从静止状态回到比赛状态,这时候大家就都可以抢了。当然,这条规则要想真正利用好是很难的。如果没记错的话,亨利和皮雷就曾经玩儿砸过一次。

当然了,也有玩儿得很成功的,比如梅西和苏牙。

又比如,亨利和马卢达。

| 任意球那些事儿

在任意球方面,还有两点规则值得介绍:

·间接任意球如果直接踢进对方球门,判作对方的球门球;

·不管是直接任意球还是间接任意球,如果踢进自家球门,不算进,判给对方一个角球。

在这里,对于评论区里经常被yy的一些防守策略,我们也从从规则方面来解释一下。

1.为什么不把大巴摆在门线上?

按照规则,一个标准的球门大小是7.32m×2.44m,而一个成年男人的肩宽只有约50cm,如果让11个人紧紧地排在球门线上,不仅宽度排不满,高度上也有巨大漏洞。要想排成严丝合缝的一堵墙,则需要11个身高244cm、肩宽67cm的人。

2.防守直接任意球的人墙把人扛起来,用高度战胜脚法,行不行?

不行。规则有规定,在有对抗的情况下,不允许以借助他人的身体或者公共物品来增高增壮自已的方式获利。所以,叠罗汉是不允许的。

| 装备不齐整的队员怎么办?

如果有队员的装备不符合要求,应该下场更换至合格并由裁判员检查后返回场内比赛。

除此之外,规则中还提到,球员不能用木板、杂志甚至是压扁的饮料瓶等代替护腿板。对于没有佩戴护腿板的球员,裁判员应禁止其参加比赛。

球鞋是一个足球运动员施展才华最主要的工具。规则中明确有规定,球员不能在比赛中赤脚。但是有一个例外;如果球员在激烈的拼抢中球鞋脱落,那么裁判应该允许其继续比赛,直至他脱离拼抢。

| 回答用户提问环节

@穿越时空的隧道

问:一方的所有球员围成一个圈封住球不让对方抢犯规吗?

答:这是典型的阻挡犯规。

@呵呵呵呵的诺一二

问:请问球门区的作用是啥?

答:球门区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保护守门员:在球门区内对守门员的一切冲撞(包括合理冲撞)和干扰都是犯规;

·守门员可以推倒和冲撞球门区内任何干扰(或可能干扰)他触球的队员;

·球门区内的间接任意球必须在距犯规地点最近的平行于球门线的球门区线上罚;

·球门球可以在球门区内的任意位置上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马约拉尔

问:五人制足球,场上球员能直接和门将互换吗?

答:不能。必须要通知裁判员,并且在死球时互换,而且衣服也要换过来。

@石家莊的搖滾小青年

问:场上队员替换守门员为何要换衣服?

答:因为规则有明确规定,守门员的服装应明显有别于双方队员、对方守门员和裁判员的服装。

@鲁伊科斯塔的球袜

问:比赛常规时间内获得点球,罚球队员点球击中门柱后弹回,然后补射球进,怎么判罚?

答:二次触球违例,判罚对方的间接任意球。

@哈哈123哈哈

问:什么情况下守门员手接回传球违例?

答:守门员用手触及到同队队员故意踢给他的球或故意掷给他的界外球时,将被判罚手球违例。但是如果是头球的回传,守门员则可以用手接。不过,如果球员故意将球挑起然后头球传给守门员以躲避规则,将被判罚违例。

@里奥华丽转身

问:禁区内为什么有时判点球,有时判间接任意球?

答:请参看本栏目9月11日发表的文章《直接任意球间接任意球,傻傻分不清》。

各位小伙伴们如果有对于规则和判罚的各种疑问,可以在评论区提出。我会选取幸运的提问进行专门解答。也许,下一个上墙的就是你!




相关资料

更多 +

校园足球联盟

校园足球联盟

厦门校园足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