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大代表建议 利用边角空间开辟足球场

作者:来源于网络 来源:台海网 时间:2017-01-16


厦门拥有百年的现代足球历史,是全国18个足球重点城市之一,却没有一支高水平的职业球队,市民踢足球在市区经常一“场”难求,这不免让许多热爱足球运动的厦门人感到尴尬。


市人大代表、东渡二小校长王静就推动厦门社会足球运动的发展,重拾足球这张城市名片,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王静讲了东渡二小一位足球老师———叶家荣的故事。叶家荣15岁那年进入职业队青少年梯队,后来随着厦门惟一一支职业球队解散,他作为球员的上升通道被关闭,重新回到学校读书。


今年已经24岁的他是东渡二小的外聘足球老师,待遇低,合同一年一签,工作不稳定。


在厦门,如同叶家荣一样处境尴尬的现役足球运动员还有不少。


在厦门市体育中心,五人制足球场每个周末都爆满,普通市民如果临时想在市中心订到一个场地简直难上加难。


这是厦门足球的现状。


王静在建议中总结,尽管厦门的群众足球氛围浓厚,但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


据介绍,目前,厦门市区足球场地资源短缺,不利于足球运动在市民当中普及;没有本土职业球队的带动,势必造成足球人才的流失;专业足球教师稀缺,不利于中小学足球教育的开展。


王静认为,推动厦门社会足球运动的发展,一方面要加强城市足球场的建设,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留住人才。


“尽管厦门寸土寸金,其实大大小小、边边角角的空间都可以利用。”王静介绍,国内其他城市有好的做法可以参考,比如公园的空地、居民社区、建筑的楼顶都可以利用起来开辟足球场,不一定要很大,根据空间,可以建3人、5人的足球场。环岛路一带风景优美,也可以考虑规划一些足球场。


而要留住足球教育人才,王静建议,在师资、经费、机构、比赛交流等方面为校园足球发展开辟“绿色通道”,除了提高足球教师的待遇以外,可以尝试由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对足球老师进行单招,或者以与足球业余俱乐部合作的方式,让专业教练进学校。


另外,她认为职业足球与群众足球相辅相成,厦门的职业足球不可或缺。




校园足球联盟

校园足球联盟

厦门校园足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