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详情

足球场上区域防守实例讲解(上)

2017-01-24

今天给大家讲讲区域防守的几个原则,并通过分析一个成功的和一个失败的区域防守实例,让大家对区域防守有一个更为直观的了解。

素材来源于美国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争夺世界杯入场券的一场比赛。

例一防守失败的例子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正在组织区域防守,本场比赛他们的阵型是4-4-2,四个中场平行站位,四个后卫在后场严阵以待。

图1-442阵型严阵以待

当前球在屏幕底部的这个区域,大多数的队员在这个区域,两名白色的队员正试图突破他们的防线

图2-2名队员准备突破防守

我不确定场上发生了什么,也许是沟通问题,这名队员突然纵向跑位,在区域防守中纵向跑位一般用在盯人的情况下。

图3-红色队员纵向向前跑位

这时候应该横向跑位才对啊,至少其中一名后卫要横向移动封死对手渗透性传球和跑位的机会,

图4-应该横向跑位示例

但是他们没有这么做,让对手趁虚而入占据了这个要害部位,此时一切都晚了。

我不知道场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也许是沟通问题吧

图5-导致进球

这个纵向跑位并没有去盯人,有点莫名其妙并且毫无意义,最终导致的后果确是致命的。

这是一个失败的区域防守的例子,纵向跑位并不是去盯人。

例二成功的例子

下面我们看到美国队采用相同阵型,他们四个中场、四个后卫、一个前锋在这儿,我想另外一个前锋应该在屏幕外。

图6-白色美国队阵型

他们采用传统的4-4-2阵型,四个中场和四个后卫根据自身的特点一字排开,可能他们的教练认为球队更适合这种扁平的阵型。

你会发现防守队员之间的空当很小,中场线和后卫线之间的空间也很紧凑

图7-横向站位很紧凑

图8-纵向距离

你会发现防守队员之间的空当很小,中场线和后卫线之间的空间也很紧凑,所以整个阵型前后左右看上去都非常紧凑。

防守是以球为导向的,最终的要是保持好防守队员之间的空间,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对手的进攻队员。

看下面个例子,这名对手显然离球还很远,但是防守队员时刻关注着他的动向,时不时回头观察,看看他有没有向前跑位,

图9-观察队友和对手的位置

以便随时根据他和队友的行动而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他跑到了队友的区域,此时队友处于空闲状态,就将他交给队友,如果队友分身乏术,则立刻回撤盯住对手。

下面我们看看随着球的转移场上会发生什么变化,球现在在屏幕的顶端来回传倒,当球传到前场的时候,很明显白方采用区域防守策略,因为当红方的前锋横向移动时

图10-对手后场传递

图11-前锋横向跑位原盯防人并不跟随

此时盯防他的防守队员并没有随着他跟过去,而是将他交给了自己的队友,换句话说,他们并不是人盯人防守,而是时刻关注他进入到了哪个区域,然后交由该区域的防守队员。

这就说明他们采用区域防守的策略。我们再看看这个区域的移动,这名中场上前防守对方的中场,这个后卫拉边防守对方插上的边后卫。

图12-盯防自己区域内对手

这两名防守队员是彼此联系的,他们同时行动阻截了这次进攻。

所以我们会发现,同一区域的防守队员会彼此联系,共同行动。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另外一侧,

图13-另一侧同样

一名防守队员上前逼抢,区域内的另外一名防守队员盯住对手的边锋,这一次他们拿下了球权。

现在白色前锋意识到这个球已经没有机会了,主动放弃争抢,立刻回撤,保持球队阵型的紧凑,以便快速向对手施压拿下第二点,这一次因为对手犯规,他们获得了球权。

图14-一个发门球的例子

我们再一次发现在这个例子中他们的区域结构保持得非常好,前后左右之间的空间非常紧凑。

图15-阵型又一次很紧凑

前后场相距大概25码左右的样子,横向大概有35-40码左右。

这种情况下对手很难通过发门球打穿防守,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大家都在各自区域各司其职,一旦抢得球权,立刻可以组织进攻,因为阵型并没有乱。

图16-都在关键位置

图17-便于发动进攻

所有的关键球员都在关键位置上,一旦在某个区域得球,阵型立刻散开,前场向前,两边拉开拓宽场地宽度。所以这种区域防守的策略,能够在防守时第一时间收紧阵型,进攻时立刻散开发动进攻,因为防守时阵型并没有被打乱,依然保持得很好。


相关资料

更多 +

校园足球联盟

校园足球联盟

厦门校园足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