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详情

足球防守的基本组织结构

2017-01-24

大家好!之前我们学习了进攻模式,今天用一个例子给大家讲讲最基本的防守阵型组织结构,今天的内容非常经典请大家认真耐心读完,相信读完之后会对足球有更深的认识。

推荐阅读:

足球比赛中的基本进攻组织结构

现在我方正持球组织进攻,右边锋将球传给右路的中场,中场不停球顺势前推,从对手两个后卫之间将球传出,右边锋前插跑位试图传中,但对方门将迅速反应将球没收。

图1-我方进攻失败示例

中路收缩阵型

接下来我们便要立刻组织防守,此时横向和纵向两条线均要迅速靠拢

图2-横向纵向收缩阵型示例

一方面破坏对手控球组织,另一方面还要防止对手从中路渗透。

一旦对方门将拿到球,我方整体阵型就要向内收缩,边锋内收到肋部区域,中场回到中圈附近形成三角之势,整体基本收缩到两肋之间。

图3-中路收拢阵型示例

四后卫也相互靠拢,内收到两肋之间,阵型力求紧凑,前后两条线相距30码左右,保证整体均位于两肋之间的中部区域。

请君入瓮

我们要让对手将第一脚球传出来,最好让他只能将球传给中后卫,当球在滚动的过程中,我们就要立刻调整阵型。

图4-对手门将传球给中后卫示例

此时的阵型和纯防守阵型与压迫阵型略有不同,此刻我们的目的是防止对手渗透,让其被迫分边。

守住肋部

我们要迫使对手将球分到边路,此时中锋来一个迂回跑位,防止对手将球传到另一边,右边锋依然要站住肋部区域,不要让对手通过肋部直接将球传到前场。

图5-边锋封住肋部通道示例

边锋要既要站住位置还有盯着对手的动向,当我方前锋前压的时候,左边锋内收切断对手的传球线路。

阵型移动

现在对手只能将球传给左后卫,因为其他的路线已经被我方封死,此时我们就要向他们的边路施压,右边锋上前压迫对方左后卫,假设对手左边锋向前跑位接应,我方右后卫立刻上前逼抢,我方的后防线也整体向右移动。

图6-对手中卫传边卫我方阵型整体移动示例

中后卫向右移动支援右边后卫,同时另一侧的中后卫和边后卫也同时向这一侧移动,此刻两个中场的任务就是在右边的这个区域活动,提供支援和保护。

现在我方弱侧的边锋移动到中场附近,前锋不用再去管中后卫了,回撤盯住对方中场,切断对手向中路传球的路线。

图7-前锋回撤中场示例

现在你可以看到我们的阵型变成了1-4-1-4,和刚开始发球时一样,只不过现在我们都转移到了右路,

图8-整体阵型开球前后移动示例

如果右边锋在边路将球抢断,那就太好了,如果不能也没关系,记住我们的目的:防止对手控球渗透到我方中路。

围点打援

在这个特别的例子中,我方重兵囤积在右路,对方发现无法渗透,前场也没有什么好的机会,只能将球回传给中后卫。

图9-边后卫回传示例

这就是我们一直等待的由防守向压迫转变的信号,此时中锋应该在这个位置,迫使对手只能回传。

一旦对手将球回传,我方中锋立刻向中后卫施压,让他的球传不出去,左边锋和中场也趁机前压,右边锋甩开对手左后卫也向前压迫,整个球队的重心都转移到这边,让对手无计可施,然后伺机将球拿下。

图10-整体阵型向前压迫示例

当此之时,四后卫和后腰也要乘势向前,你会发现门将也没闲着,随着整体阵型向右前方移动,始终作为一个接应点存在。

但愿此时我们的前锋紧紧将对方后卫缠住,让他无法将球传出,即使中锋没能拦住对方的传球,我方左边锋也可以立刻补上切断他横向转移的传球线路。

图11-左边锋伺机切断横向转移示例

现在对手已经基本无路可退,要么被我方抢断,要么大脚开到前场,盲目开到前场,我方后卫就将其收入囊中。

例外解读

这就是我们最基本的防守结构。但是如果因为某些原因,对手将球转移到了另一侧,现在我们的人基本都不在位置,那又该当如何处置?

还是一样我们的第一目标仍然是保护中路。我方左边锋要立刻回到肋部站在球后,中场向左右方撤退到中圈附近,中锋和右边锋都回到中路。

图12-未能抢断立刻继续收缩中路示例

四后卫也立刻向左移动,我们要确保横向和纵向都很紧凑,不给敌人任何空隙。

如果我方后卫回撤太深,左边的这块区域就会空出来,就等于给了对手自由活动的空间。

图13-后卫线未前压示例

因此同样地我们要占据这个位置,横向和纵向整体收拢,不给敌人一丝可趁之机,因此防线还是整体靠前。这样对手在中路基本就没有什么机会了。

下一步我们依然要迫使对手将球分到边路,我们也随着他们的跑位整体移动。

图14-阵型左倾示例

整个后防和门将整体左移,边锋也向左边路移动,中场移动到肋部附近,弱侧的边锋移动到中场附近,后腰移动到两条线之间的空当处随时提供保护和支援。

任何球队想将球从一侧转移到另一侧都需要时间,这个时间就是我们调整防守的最佳时间。如果我们压迫严密的话,就不会给对手将球转移出来的机会。

总结一下

设法让对手将球分到边路,

球到边路,立刻封死传球所有传球线路,迫使回传中卫。

回传是由守转向压迫的信号,此时阵型整体向前施压,迫使对手犯错。

今年欧洲杯意大利VS西班牙那场比赛就是一场经典的防守教学比赛,有兴趣的朋友看完这个内容再看看那场比赛的回放相信你会收获更多。

最后很多小伙伴想说我懂了但队友呢,其实这些内容在战术里就是相当于1+1的内容,国外的小孩子十岁以后就很熟悉了,反观我们呢!所以你懂了就好,你讲给那个愿意听的人就够了,人生很长你现在种下的种子早晚都会发芽!

今天内容就到这里,更多精彩足球教学内容请关注足球之路!


相关资料

更多 +

校园足球联盟

校园足球联盟

厦门校园足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