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详情

七人制常用阵型之1-4-1菱形阵型解析

2017-01-24

今天给大家简单介绍七人制比赛常用的1-4-1阵型战术。

我们把这个阵型称之为1-4-1菱形阵型,这个阵型是带门将的,只是我们再说阵型时并没有计算在内。

其他位置分别是:中后卫、后腰、左边锋、右边锋、进攻性中场和前锋。

图1-菱形站位

我们有四个中场在中间呈菱形站位,所以称之为1-4-1菱形阵型。

中场的这种菱形站位是这个阵型的关键,在比赛中控制了中场就基本控制了比赛,我们的四个中场一前一后一左一右稳稳占据中路关键位置。

图2-相互支援、轮转

他们四人的位置可以来回轮换,同时相互支援,这样每个人总有出球点。

压迫

菱形阵型之美便在于压迫时的相互呼应,我们现在举个例子来讲解如何压迫。

假设对方队员X持球进攻,我方进攻性中场和左边锋就可以同时向他施压,迫使他犯错。

图3-夹击持球人

因为后路已被前锋阻断,当他犯错后,球很有可能被传到中路,此时我方后腰便可迅速前压将球拿下。

当我方在左路施压的时候,右侧的中场可以向中路移动,但是不必过中场。他的位置最好正对着自己那侧的门柱,注意!不要过了另一侧的门柱,不要离开自己位置太远。

 图4-夹击持球人及另侧中场位置示例

这样如果球从这边飞出,右边锋就可以将球拿下,继续保持进攻。

进攻时

当我们攻击对方球门的时候,你会发现整个球队整体前压,后卫甚至到了中线附近。

图5-进攻时的站位

同时后腰上前为其他队友提供支援,左边锋可以沿边路下底进攻或者回撤接应,如果中路空虚,还可以选择内切,右边锋也一样。

图6-进攻时边锋的主要任务

进攻性中场在中路活动,主要是分球给两边或者前锋,他和前锋都应该是球队的王牌射手。

图7-进攻时进攻中场的主要任务

防守时

当我方防守时全体退回本方半场,前锋站位线附近,两个边锋负责两侧,进攻中场、后腰、后卫负责中路的防守。

 图8-防守时的站位

左右两个边锋必须回撤参与防守,负责从中线到底线整个区域的防守。

 图9-防守时边锋的活动区域

前锋不需要回得太深,他只需要站住这个位置即可,这样一有机会可以立刻反击。

图10-防守时前锋的活动区域

进攻中场和后腰一前一后形成防守层次,后腰主要和后卫一起保卫球门,将球从后场倒出。

图11-防守时进攻中场和后腰得站位

若对手带球高速奔跑朝球门飞奔而来,你就站在他的前面,如果他碰倒了你,不要忘了叫裁判哦!

当球在我方半场的时候,门将就是场上的指挥官,门将应该喊起来,指挥大家作战,该补位补位,该逼抢逼抢。

这个时候保护球门就是最重要的任务,这时候后卫和后腰可以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将球破坏或者传到前场,如果能够控制住传递到前场那就更好了。

图12-防守时不能控制就大脚清场

如果控制不住,那就大脚清场,迫不得已还可以踢出底线或者边线。

造越位

造越位也是很重要的一种方法,必须X在个位置持球,他的队友在他传球的瞬间站在我方最后一个后卫之后,这就是越位,我方就会获得一个任意球的机会。

图13-越位实例

但是如果他的队友Y在他传球瞬间是跑过去超过我方最后一名后卫接球的话,是不算越位的。

图14-不越位示例

只有传球瞬间对方队员在我方最后一名后卫身后接球才算越位,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很简单,那就是造越位。

图15-造越位示例

这是只要我方后卫趁机位置前提,Y不就越位了,这个时机的把握非常重要。造越位是打破对手快攻很有效的方法。

在场上了解自己的位置和任务非常重要,这样也有利于球队组织,同时会让你在场上大不一样,所以为了更好的比赛一定要清楚自己的职责。更多精彩内容请继续关注足球之路!


相关资料

更多 +

校园足球联盟

校园足球联盟

厦门校园足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