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详情

足球长文,非爱莫点!4231阵型位置详解(二)

2017-01-24

进攻型中场

接下来是进攻型中场,这是他们的活动区域,你会发现他们的防守任务相对较轻,不要出了这个区域太多,在进攻区域他们会偷偷移动到小禁区角等待传中。

图17-进攻型中场位置和活动区域

当球在防守三区的时候,要将自己置于随时可以接球的位置在中场来回跑动,不要离中圈太远。

图18-进攻型中场防守时接应的位置

如果你回撤太深帮助防守,尽管将球断下,但是当你想出球的时候,那个位置却是个空当,这就是问题。

图19-进攻型中场不要回撤太深拿球示例

所以你要站住这个位置,将自己置于随时可以接球的位置。

如果你在攻防转换时组织进攻,那么你有多种选择:传给边后卫、传给边锋或者直塞给中锋,还可以回传给后腰。

图20-进攻型中场攻防转换的传球线路

你可以加快进攻节奏,你知道快速将球倒到前场的威力,稍有延迟对手就会筑起防线,再打就难了。你也可以将球传给边锋,让他内切进攻。

当球在进攻三区时你就要化身为一名“杀手”,采取一切手段将球打进,你可以争抢传中用头破门,也可以接边路队友传球后再打,或者前锋回做,你重锤出击。

图21-进攻型中场在进攻三区的任务

如果在这个位置丢球,你的主要任务就是干扰对方的进攻,把节奏降下来,给队友快速回防争取时间。

边锋

下面就是边锋了,这是他们的活动位置,不能过于靠外,因为外线的区域要留给边后卫插上助攻。

图22-边锋位置及活动区域

当我们在进攻三区组织防守时,他们要盯紧进入自己区域的对手。

图23-边锋防守时的任务

当我方边后卫或者后腰控球时你要随时准备接应他们。

接应时要把握好角度,另一侧的边锋要到这个位置。当我们在中场三区组织进攻时,你的位置要靠中间一点,把边路让出来供边后卫插上进攻,如果你站在那,就会堵住边后卫上前的路。

图24-边锋在中场的传球线路

当你控球进攻时,典型的打法是传给边路插上的边后卫,当然也可以直接传给中锋或者进攻性中场,还可以回做给后腰。

当进攻到进攻三区的时候,你的任务就是进球,你要做好准备接应插上的边后卫,另一侧的边锋要做好接传中的准备。

图25-边锋在前场的传球路线

如果在这个位置接到球,你可以选择射门或者传给前锋,边后卫可以选择跑位或者传给后腰将球转移,总之选择很多,记住此时你的任务是进球。

总结一下,你的位置要略微靠中路一点,把边路留给边后卫,这么说并不意味着你完全不能去边路,这个也视情况而定。当我们丢球后你要想方设法阻止或者延迟对手的进攻。

中锋

最后我们说说中锋,这是他的活动区域,你会发现他几乎不用参与防守,不用回防保护。

图26-中锋的活动区域和位置

当球在我方防守区域时,此时你是没有任何防守任务的。

当我方控球组织进攻时,你要顶上去向对方后卫施压,可能会在前场来回跑,这取决于球的位置,你要充分吸引对方防守队员的注意力,当队友将球传过来的时候,要立刻跑位。

当球在中场三区的时候,你要向对方最后一名后卫施压,同时时刻注意队友的传球,密切关注球的动向。

图27-中锋在中场时的任务和传球路线

如果你在这个区域拿球,如果有1V1的机会那就突破他,如果是1V3那就不要强突,先将球稳稳地拿住,等待队友上来,此时你可以将球分到边路或者回做给后腰或者进攻型中场。

整场比赛你会经常背身拿球等待队友上来,你要习惯这一点。当球到了进攻三区以后,你的任务就是进球,这有很多种方法,如果你在这个点拿球,完全可以直接打门。

图28-中锋在前场的任务

如果没有拿球,你就要关注球的动向,随时准备接球,当队友传中时,使尽浑身解数给对手致命一击。

你要时刻准备接队友的渗透性传球,或者给队友做球,如果位置合适接球后第一时间射门。你几乎没有什么防守任务,不过一旦我方丢球,你要第一时间上前压迫阻止或者延缓对手的反击。

总结

下面我们一起总结一下今天的内容。

如果球在防守三区,你看到的阵型是这样的,我们严密地防守着门前的危险区域和中间的区域,也有很多出球的角度,随时准备由攻转守。

如果球在中场三区的阵型,我们很好地控制着中场,几乎没有什么空隙。

如果球在进攻三区的阵型,我们在对方门前危险区域布置了大量兵力。在这个区域不用担心被抢断,因为对手的大部分人也在这个区域。

图29-防守、转换、进攻时阵型的变化

不论球在什么位置,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我们要牢牢控制中间区域,控球时要有多个出球点。

感谢大家今天的教学内容就到这里,今天我们讲的只是最基本的位置,具体的实践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绝不可拘泥于成法。



相关资料

更多 +

校园足球联盟

校园足球联盟

厦门校园足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