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详情

规则科普:比赛遇到干扰怎么办

2017-02-04

新赛季意甲首轮,切沃主场迎来强敌尤文。伤停补时阶段,主帅扳平心切想抢半秒,痛失一分!

在为了扳平比分苦苦努力了80多分钟之后,主帅科里尼在本特戈迪球场硕大的技术区域里显得越来越活跃。伤停补时第1分钟,他冲出技术区域2米给球员捡球。第四官员本想上前表示关注,但比赛瞬间恢复,科里尼也及时回到了工作岗位。本来嘛,技术区域的边界是白色虚线而非双黄实线,球队官员偶尔步出通常只会收到善意的提醒。

不过打成了这次擦边球,还是给布里尼壮了胆,同时也让第四官员提高了警惕。2分钟后,还是为了节省发界外球的时间,科里尼冲至场边将已经滚至边线上方行将出界的皮球以极其舒服的力度、高度和提前量踢到了准备发界外球的本方队员怀中,过程如同美国队4×100交接棒一般流畅,为提高比赛的净比赛时间做出了明显的贡献。但此时第四官员早已做出良好预判,他先扭头看了一眼助理裁判,在确认了球未整体出界之后,招呼主裁判叫停了比赛。

随后,针对这次并不常见的情况,主裁判做出了很熟练的判罚:逐科里尼至看台,坠球恢复比赛。

其实,裁判能有如此表现并不容易,因为这种冷门规则其实还是颇有些复杂度。规则规定,只有裁判员认可停留在场上的队员以及裁判组属于应该出现在场上的“东西”,他们可以参与或干扰比赛。

而不应该出现的则分为五大类,我将其按照与比赛的亲近度进行了排序:①阿猫阿狗沙滩球等;②无关人员,即所谓“Outside Agents”,包括被罚出场的队员;③替补席上的球队官员;④替补席上的替补队员或已被替补下场的队员;⑤在场外疗伤或整理装备还未得到裁判员许可重新回到场上的原场上队员。五大类各有各的处罚条款,抛开若干细则,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含主帅在内的前三类都要坠球恢复比赛,而后两类为了加大惩戒力度,已在六年前改为判罚间接任意球。

由此联想到,此事若发生在中国,裁判过于认真也许会被领导批为“找事儿”,因为早先流畅发出界外球时,对方并没有对此提出什么异议。虽然中西用着一本规则,但相比之下我们有时候吹的是一种情理,初衷虽好,难以驾驭,副作用甚大。而顶级联赛也得注重形象,球在踢,全世界都在看。

后续,按说裁判在坠球时无权选定参与坠球的队员,但从画面上看,当值主裁判鲁索显然在忙于安排着什么,以至引起了双方参与队员的理论。可惜,随后镜头切至另一组慢动作,再回来切沃已经在发界外球。据我推测,应该是尤文队员高风亮节地将球从原位踢出,使比赛回到原有的轨道。这也体现了在规则框架下,欧洲裁判、球员对于情理的正当追求。此事完整报废了补时的最后一分钟,裁判并没有因此而增加实际补时时间,犯了错就要付出代价,这就是切沃主帅为了节省半秒而遭致的惩罚。

文章来源“懂球帝

相关资料

更多 +

校园足球联盟

校园足球联盟

厦门校园足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