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详情

提高控球能力的几个训练方法

2017-02-13

大家好,今天给大家讲讲如何提高触球和控球能力,能够帮助你在场上处理好各种各样的来球,给大家带来了几个提高控球能力、第一脚触球能力和让你更加自信的训练方法。

你需要准备一个小球、几个正常大小的球、一堵墙或者一个队友,就这些,我们开始吧!

场地设置很简单,三个标志盘,没有标志盘就用一双鞋代替,还有一个小号的球,先练习盘带,如果你盘带很自信的话,我保证比赛会更有趣。

这个训练主要是让你有更好的触球球感,使你在拿球时更自信。开始训练的时候,我们先用左脚带球。

训练时不要大步趟,然后再把球追回来;

图1-错误示范

你要用小碎步带球,一步一带向前走,要有脚不离球的感觉,尽可能多地触球;

图2-小碎步带球

注意眼睛不要一直向下盯着球,这样场上的情况你基本什么都看不到。

接下来我拿起一个球,最好是一个小号的球,不是双脚颠球,而是只用左脚;

图3-左脚颠球

如果你是个初学者可以先让球弹起来颠两下之后接住,接着尝试颠三下,颠四、五、六下,最终要保证能连续颠25个以上。

图4-颠两下用手接住

图5-连续颠球25个

熟练了之后,还可以再高一点,当你能够这样控球的时候,整个比赛就会变得简单很多。

图6-高一点

如果你的第一脚触球不好的话,比赛就会变得艰难,你会感到很沮丧。

接下来我们练习传接球,你可以将球传向墙或者队友,反弹回来之后再稳稳接住;

图7-传球示范

用一堵墙练习传控球以提高你第一脚触球的能力,训练的时候踢球力度稍微大一点,最好能让球弹起来,增加控球的难度,这样才能提高。

不要像这样软绵绵地踢出,没有任何挑战也不会有进步;

图8-错误示范

要加快速度和节奏,足球比赛中传球的节奏感也是非常重要的。

图9-传球正确示范

练习的时候一般会两次触球,第一脚传出,第二脚弹起后控制住,控制的要诀是缓冲。

图10-两次触球

如果你第一脚触球的球感很不错的话,不论什么样的球,即使力道很大的球,你在接的时候会感觉它很柔软。

不要像这样把腿伸出去直戳戳地接球,鬼才知道球会弹到什么地方;

图11-错误示范

一次良好触球的关键就是给球一个缓冲,注意看就这样稍微向后一点去接;

图12-接球时稍微向后一点 

提前预判球的落点,早点移动过去接球,不要养成伸腿够球的习惯,这样对比赛有百害而无一利。

为了能够真正地享受比赛,你还需要具备良好的处理高空球的能力。当球落地的刹那你将球接到提前预定的位置,然后马上跟过去。可以向外侧,也可以向内侧,右脚也一样。

接高空球的要领和传接球时控球的要领一样,要给球一个缓冲,不要把腿直直伸过去接球。

图13-错误示范

如果直戳戳伸过去接球,球就会不受控制,这种感觉就像用脚去接鸡蛋,当球落到齐膝高的时候,给它一个缓冲,将其稳稳接住。

图14-正确示范

说得就这么多,关键是要练,这些内容要确保经常练习,只有具备了良好的控球能力才能体会到更多踢球的乐趣。


相关资料

更多 +

校园足球联盟

校园足球联盟

厦门校园足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