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详情

我是裁判:罚任意球需要听哨吗?

2017-02-17

今晨,红蓝大战以1:1平局收场。其中,大卫-路易斯的任意球引发了很多议论。

首先必须声明,我在看录像的时候清晰地听到了克拉滕伯格的哨声。至于米尼奥莱为什么没有听到,这我不知道。大家可能是受到几分钟后嘿嘿指导在解说中的误导而引发了一定的争议,我正好借机再次说明一下这件事。

【何时听哨】

关于哨的使用,2016/17版的新规则虽然没有做出什么改动,但阐述比以前清晰详细了很多。相关内容,我未来会在懂球号“足球竞赛规则1617”中给出原文。

就发任意球这个特定环节来说,规则规定大部分都无需鸣哨,需要鸣哨的只有两种情况:①需要主裁判管理对方队员的退出距离;②主裁判对犯规出示了红黄牌。

在实际操作中,无论球场任何位置的任意球,主裁判都要注意队员快速发球的可能性,包括罚球区内的间接任意球。裁判的这个意识是确保比赛流畅性的重要保证,对球员也提出了随时都得全神贯注的严苛要求。

在位置比较好的时候,如果攻方就是想不受干扰地拼一下脚法,会主动要求主裁判组织人墙(一般这会儿守方都站得比较近)。在这种情况下,主裁判在组织人墙之前,应该先把哨举起来,向双方示意此球要听哨才能发。

现在有摩斯喷喷了,主裁判只要使用摩斯喷喷,就意味着在控制守方的距离,那么他此前一定要向双方示意,这样的球必须听哨发出。

显然,这个任意球主裁判是组织了人墙的,也划了线。

【偷袭的机会】

当然,主裁判出于控制比赛的需要,有些任意球会主动示意双方听哨发,这样的保守做法在中国比较普遍,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很多球员造成了误解。

在基层比赛中,罚球区前沿的任意球,在攻方没有要求主裁判去管理对方队员距离的时候,守方很有可能已经想当然地去自顾自地排人墙了,守门员也靠在一根立柱上怒刷存在感。这时候,其实攻方队员是可以射门的,因为主裁判并没有示意双方要听哨发球。

【关于“压球”】

所以,吃过亏的球队慢慢长了记性,发明了一种叫做“压球”或曰“要哨”的行为,在场上显得很有战术素养,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直到中超都还在用。

但是,不得不说,“压球”的行为是中国足球从下到上的一种陋习,守方在这个过程中是没有资格“要哨”的。如果你挡在球前,这个叫做延误比赛重新开始,爽利的裁判过去直接就是一张黄牌。

白队6号“压球”,随即被黄牌警告

“比赛的流畅,净打时间的延长,靠的不就是这一点一滴的积累么”。这是我在上次关于越位犯规掌握有利的话题下最后的落脚点,重要的事情这回还得再说一遍。

两年前,针对一次任意球是否发出的悬疑事件,曾有过一篇相关的介绍,请参阅:《我就是裁判:狡猾的本泽马》


相关资料

更多 +

校园足球联盟

校园足球联盟

厦门校园足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