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详情

提升球员实战中1V1攻防能力的三种训练方法

2017-02-20

足球比赛就是进攻技战术和防守技战术的较量,在整个的攻防体系中,一对一的攻防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比赛中,每一次进攻与防守,无论成败与否,几乎总是开始于一对一。而个人攻守能力的强弱,也决定着全队水平的高低。该练习将有助于球员个人攻守能力的迅速提高,进而全面提高全队的整体水平。

环节 1

训练目的:

提高球员在1V1情形下的对抗能力。

训练难度:

12岁。

训练设置:

1.设置8米*8米的场地。6-10名球员分成两组,分别站在对角线的A和B处。

2.如图所示,设置两种不同颜色的4个小门在每条边线的中间,每个小门2米宽。

训练方法:

1.两队球员进行1V1比赛(都在无球状态下),一组进攻一组防守。

2.首先从黄队进攻蓝色球门(1和2),红队防守开始。

3.进攻球员顺利跑进指定球门则进攻成功,如果防守球员接触到进攻球员则进攻失败。

4.黄队所有球员完成后进行攻防转换/轮换。红队进攻红色球门,黄队防守。

指导要点:

1.在教练不提前讲解训练理念的情况下,黄队进攻球员很可能在场内随意跑动或者直接跑向目标球门。如图所示,黄队球员如果直接从A处跑向蓝色球门1或者2的话,距离比防守方红队球员远,所以很容易被封锁路径被抓到,留给了红队球员足够的时间和空间。

2.教练需要让球员理解:黄队球员在进攻的时候要快速跑向中点C处,因为只有通过了C处,可选择球门的角度才会最大化 ,黄队球员才有更大的空间去选择想要通过的球门,但是黄队球员需要保持和红队球员之间的距离,不能被红队球员抓到。而作为防守方的红队球员也需要快速的跑向中点C出,把黄队球员封堵在更小的范围内,同时缩小和进攻方黄队球员之间的距离。

3.进攻球员多利用假动作诱使防守球员失去重心,从而快速变向并通过球门。

4.防守球员要密切注意进攻球员每一个动作的意向。

环节 2

训练方法:

1.和上个环节一样加入带球。

2.如果红队球员成功抢断,应立刻进攻红色球门,黄队此时需立刻由攻转守,快速防守红色球门。

3.如果球出界,队列的下一名球员开始训练。

4.进攻球员必须平稳带球穿过球门。

5.每组球员完成后进行攻防转换/轮换。

指导要点:

1.如图所示,进攻方和防守方都需要快速的到达中点C处,获得更大的空间和角度。因为进攻方黄队带球的过程中需要注意控球和防守方红队球员的位置,会影响到跑动速度,所以进攻方黄队球员的进攻空间会相对缩小,难度也相对增加。

2.黄队进攻球员应与红队防守球员直面对抗。

3.在面对防守球员的时候利用假动作来欺骗防守球员,从而向另一个方向转移。

4.加速过掉防守球员,平稳带球穿过球门。

5.使用不同的技术动作。

6.丢球后快速攻守转换。

环节 3

训练升级:

1.黄队传球给红队后,红队带球开始进攻红色球门,黄队防守。

指导要点:

1.因为防守方黄队球员传球后率先跑动,所以能够先通过中点C处,这样就把进攻方红队球员封堵在很小的空间内,就像在比赛中把进攻方球员封堵在角旗附近一样,因此该环节的难度进一步增加。

2.防守球员看到进攻球员进入自己的防守区域时要迅速上前进行拦截。拦截的时候防守球员与进攻球员之间的距离不要太远也不要贴的太近,攻守双方球员对峙时保持一箭步的距离较为适合,可以进退自如。

3.防守球员在防守的过程中,必须要千方百计的封堵足球可能的进攻路线。

训练示范:

ps.教案中的辅助画线!


相关资料

更多 +

校园足球联盟

校园足球联盟

厦门校园足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