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详情

像哈维一样掌控全场,你需要这么教

2017-02-20

作为一个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在场上总是善于观察周围的情况,对每一个球都能准确、及时地传出去。就像中场大师哈维,一场比赛左右摆头观察次数高达850多次。当然,也有一些球员虽然技术比较熟练,但场上观察能力差,往往不能发挥应有的技术水平,甚至控球时只是低着头,精神集中在球上,不抬头看一看场上的变化情况,影响了视野范围,结果失掉进攻、射门的机会。所以,培养和提高球员的观察能力是提高训练质量和技术水平的重要环节,必须在抬头用眼睛看的基础上,再用耳朵来听。

环节1:3V1控球比赛

训练目的:

培养和提高球员在场上的观察能力。

训练设置:

1.用标志锥设置一个边长8米大小的正三角形训练区域(区域大小可根据球员能力进行调整),球员站在标志锥之间。

训练方法:

1.红队球员只有传球穿过三角形区域才是有效传球。这个要求和传统的抢圈游戏相比进一步增加了难度,红队接应球员的跑动范围和接应角度受到了限制,红队传球球员位置则需尽量保持在两个标志锥的中间,以获得最大的传球角度。

2.一旦开始传球,红队的球员需持续跑动,给自己和其他红队球员制造传/接球空间和空当。

3.接球球员在接球前需要抬头观察队友和防守队员的位置,为接球后的下一个动作做好准备。

示范一

1.如图所示,接球球员跑到了三角区的顶点位置,传球球员的传球是无效传球。

示范二

1.在区域中间的球员D向持球球员A施压,尽量把球员A封堵在三角形区域的顶点位置。如图所示,这样球员A给球员B的传球就不能穿过三角形区域,是无效传球;球员A给球员C的传球也因为标志锥的位置影响而不能传球。

2.中间球员抢断成功,或者传球球员出现无效传球就进行轮换;如果中间球员1分钟没有抢断成功也进行轮换。

环节2:控球进门

训练设置:

1.设置一个20米X25米的训练区域(区域大小可根据球员能力和球员数量进行调整),在四个角的地方设置4个两米宽的小球门。

2.设置12名球员,平均分成三组,每组4人。

3.如图所示,红队和蓝队在场地内进行4V4对抗比赛,黄队站在四个角的球门前作为“守门球员”。教练在训练中是“球门主人”。

训练方法:

1.训练开始时,黄队四名“守门球员”都迈进球门(在球门之前站立),这就意味着此球门已关闭,区域内的球员不能射门。此时,区域内的球员必须在区域内保持控球,直到球门再次打开。这会让球员抬头观察和寻找开放的球门,然后通过与队友沟通向开放的球门进攻。

2.区外“守门球员”注意教练指令。当教练指到一个球门时,此“守门球员”迈进或者迈出球门,教练只能通过手势,不能通过口头语言发出指令。

3.首先得到2分的一组获胜,然后与场外的“守门球员”交换位置。

4.每次只能开放一个球门,教练可以增加或者减少开门的时间来调整难度。

指导要点:

1.教练要鼓励球员积极交流,在球门关闭时也要保持控球。

2.护球,自信地进行传球,良好的传球跑动。

3.注意先控球再传球,而不仅仅是随意完成传球,保持控球权。

通过下面的视频,来了解下中场大师哈维强大的观察能力:

ps.教案中的辅助划线!



相关资料

更多 +

校园足球联盟

校园足球联盟

厦门校园足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