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详情

传控训练(7)——交叉换位

2017-02-21

主动交叉换位或者跑位寻找空挡相信大家一点也不陌生,常见的交叉换位是在进攻队员为了摆脱防守队员的防守,在跑动中左右换位的战术配合方法,这种战术更能扰乱他们的意图,使对方迷惑。这一战术配合改变了队员只在本位置范围内活动的踢法,使战术更变化多端,请看教案!


技术训练:传接球 


基本站位和场地安排,如图所示:训练设一个大方形区,区内设一个小方形区。

1.A1,A2,D1和D2处设多名球员(球员分别站在大方形区的四个角)。

2.B1,B2,C1和C2处各设一名球员(球员分别站在小方形区的四个角,在大方形区域内)。

3.在A1和A2处同时发球开始训练。

4.区域大小可根据球员年龄和训练目标而定。

5.球员的传球和跑位顺序按照A1-B1-C1-D1-A2-B2-C2-D2循环进行:例如下半区A1->B1, B1->C1, C1->D1, D1->A2; 上半区A2->B2, B2->C2, C2->D2, D2->A1;球员将球传给哪个位置上的队员,就紧接着跑向那个球员的基本位置。

指导要点

1.传球技术(左右脚的使用/ 带球、直传)。

2.交流(传接球)。

3.跑位(在内部创造接球角度/ 中心球员的跑动)。

4.节奏/ 强度(高质量传球----一脚传球/ 快速移动)。

步骤1

1.训练开始,球员C1向球员A1跑动,做出主动接球准备。

2.球员A1观察到C1主动接球动作完成,把球长传给B1,然后跑向B1的位置。

3.C1继续选择合适的方向和路径转身跑向B1,做出主动接球的准备。

步骤2

1.球员B1接到A1的传球后,将传球给接应的球员C1,然后跑向C1的位置。球员B1可根据自己的能力或者教练要求,不停球,一脚出球给C1。

2.接着C1把球传给方形区外的D1,然后跑向D1的位置。球员C1也可根据自己的能力或者教练的要求,不停球,面对B1的传球,一脚出球,将球传给D1。

3.同时,另一边A2,B2、C2、D2按同样的顺序和跑位方式开始训练。

步骤3

1.D1把球长传给A2,然后跑向A2位置,同时另一边D2把球长传给A1,然后跑向A1位置,球员D1或D2也可根据自己的能力或者教练的要求,不停球,面对传球,一脚出球,将球传给A2或A1。

2.之后按传球顺序和跑动方式重新开始。

3.循环顺序:球员按自己的传球和跑位顺序(如:A1->B1,  B1 -> C1……)。

PS.教案中的各种画线!


相关资料

更多 +

校园足球联盟

校园足球联盟

厦门校园足球

返回顶部